Skip to content
首頁 » Blog Archive » 有人溺水怎麼辦? 8個溺水跡象與急救處理SOP

有人溺水怎麼辦? 8個溺水跡象與急救處理SOP

  • by

人在溺水後30~60秒左右,就會失去意識。腦部缺氧10分鐘後,就會進入腦死狀態,避免溺水者受到更嚴重的傷害,第一時間發現最為關鍵!但溺水的發生往往是無聲無息的,如何透過溺水跡象,及早發現溺水,並緊急救援,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一、 如何發現溺水跡象

根據調查,95%的溺水者沒有辦法出聲呼救,能夠求援揮手的溺者比例也很低。
人在溺水時可能會出現以下8種跡象:

  1. 頭髮會蓋住額頭或眼睛。
  2. 眼神呈現恐懼或呆滯。
  3. 嘗試將口鼻保持在水面上。
  4. 為了維持呼吸而無法呼救。
  5. 像是抬頭看天空的樣子。
  6. 在水中是直立的,像在踩隱形的階梯。
  7. 為了讓自己浮出水面,無法揮手求救。
  8. 突然安靜無聲。

來源網站:https://www.edh.tw/article/24691

二、 看到有人溺水時該如何處理

發現有人溺水,即使你會游泳,也千萬別自己跳下水!特別是不熟悉的水域,貿然下水可能會讓自己成為另一個溺水者。
切記「先自保再救人」,正確救溺五步口訣【叫、叫、伸、拋、划】:

  1. 「叫」是大聲呼救。
  2. 「叫」是打電話,向119(消防局)、118(海巡署)、110(警察局)、112(急難救助)等單位求救。
  3. 「伸」是拿竹竿、樹枝等延伸物,讓溺水者拉住。
  4. 「拋」是將球、瓶等漂浮物拋向溺水者。
  5. 「划」是搭乘救生圈、保麗龍等浮具,划向溺水者將他救回。

若你不幸成為溺水者,該如何自救?

《不會游泳也要學會的水中自救與求生》

三、成功救援溺水者上岸後的處理

當呼吸或心跳停止時,腦部細胞因得不到血液灌流而缺氧,短短4分鐘內即會產生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死亡,能夠在第一時間緊急處理,保持患者的呼吸心跳,可以大大增加患者生存的機會。因此溺水者救上岸之後,可採取以下步驟:

第一步:清除口鼻腔內異物

上岸後,迅速解開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帶,清除口、鼻中的異物,維持呼吸道暢通。如發現溺水者喉部有阻塞物,則可將溺水者臉部轉向下方,在其後背用力一拍,將阻塞物拍出氣管。


第二步:人工呼吸

對於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應立即給予進行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是使溺水者恢復呼吸的關鍵步驟。將溺水者仰臥位放置,施救者一手捏住溺水者鼻孔,一手掰開溺水者的嘴,深吸一口氣,迅速進行口對口吹氣,反覆進行,直到呼吸恢復。人工呼吸頻率:每分鐘15-20次。


第三步:胸外心臟按壓(CPR)

對於因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心律不整(Arrhythmia)而引發心臟驟停(Cardiac arrest)的人來說,心臟停跳意味著身體的血液循環停滯,包括心臟、大腦在內,各身體器官會因無法獲得氧氣供給,而逐漸壞死。這時,施行心肺復甦術就是以外力的方式按壓心臟跳動,達到恢復患者自然呼吸與血液循環的效果。

CPR 的操作步驟主要可以囊括成「叫叫 CABD」六字訣:

1. 叫(確認意識)

確認患者有無意識、呼吸。若確認患者已經沒有呼吸,才可繼續進行接下來的步驟。

2. 叫(呼叫救護車)

呼叫救護車。如果身旁有其他人的話,建議先請其他人打 119,自己同步進行 CPR。若只有自己一人,則先撥打求救電話,再進行 CPR。此外,如果附近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以下簡稱 AED),請盡快取來。

3. C(按壓胸口,Compressions)

保持身體穩定呈跪姿於患者身側後微微向前傾(方便施力),雙手交疊(一隻手的手掌蓋於另一隻手背,兩手手指扣住),手臂打直,掌根置於兩乳頭連線之中點後,開始按壓。

①. 按壓頻率:每分鐘 100~120 下。也就是說你大約每秒要壓一下半至兩下,因此維持穩定且快速的按壓很重要。

②. 按壓深度:五到六公分。按壓深度不夠深,則施救效果可能不明顯,畢竟心臟如果沒有確實的按壓收縮,血流就無法送出。

③. 請確保每次按壓後,胸口有確實回彈,再進行按壓。

④. 請勿隨意中斷按壓過程,若非得中斷,以 10 秒為限。

4. A(暢通呼吸道,Airway)

如果你接受過 CPR 訓練且有意願施行人工呼吸,在按壓胸口 30 下之後,請用「壓額抬下巴」的方式,一手按住患者額頭向後傾斜,另一手抬高患者下巴,讓呼吸道能夠暢通。

5. B(人工呼吸,Breathing

在患者呼吸道暢通的狀態下,捏緊他的鼻子,用你的嘴巴覆蓋住患者的嘴巴,不要留空隙。接著先吹一口氣(每次一秒),同時看患者胸部有無起伏。

①. 如果有:繼續吹第二口氣,完成後回到 C 步驟繼續按壓胸口。

②. 如果沒有:再次進行壓額抬下巴的動作,確認患者呼吸道是否暢通後,再次吹氣。

原則: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的比例是 30:2,也就是當你吹完兩口氣之後,請馬上回到 C 步驟,繼續按壓患者胸口 30 下,再進行人工呼吸。以此為循環,直到患者恢復正常呼吸、有動作反應或醫護人員到達。

6. D(去顫,Defibrillation)

若此時已有 AED 可使用的話,請依照說明操作、安裝電擊貼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AED 與 CPR 的功能並不相同,AED 利用電擊刺激心律不正常的心臟,使其能夠「重新開機」,即便回復正常心律,如果心臟仍然相當虛弱,仍需要靠 CPR 輔助心臟泵血。

歡迎成為救生員

 在其他救護人員及支援到達前,救生員是最前線,亦是唯一能夠將即將消逝的生命拯救回來的人,擁有救生員知識與技術,能夠幫助更多人獲救。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誠摯邀約有熱情的你,一同加入救生員的行列。

參加救生員訓練班的好處

1. 取得相關證照,以台北市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為例,完成訓練並考試合格,可以取得證照有:

①.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頒發的完成救生員訓練課程證書。

②. 訓練結訓完成且考核合格者 , 可依個人需求申請ILS國際救生證 。

③. 持有本會救生員班結訓證書,可同步辦理教育部體育署舉辦的救生員檢定考試。

2. 成為合格救生員,可以到各公、私立游泳池或開放水域擔任救生員工作。

3. 學習水上救生和CPR、哈姆立克等急救知識和技能,可以保護自身和身邊親朋好友的生命安全。

4. 藉由訓練期間強化體能訓練,並且和教練們切磋,將游泳的技能和姿勢再一次的提升。

想成為救生員,請參考此篇文章
《如何成為救生員? 救生員考試看這篇》

Join the conversation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