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初級(OW)水肺潛水員

初級(OW)水肺潛水員

初級水肺潛水員(OW)課程

開課時間

5/6-5/7、6/3-6/4、7/1-7/2、8/5-8/6、9/2-9/3(報名後可根據個人狀況彈性預約時間)

上課資格

滿10歲以上,身心健全者

開課地點
(三選一)

  1. 東北角方案
    東北角兩天一夜密集班(直接海邊取照完成)
    東北角實習(南港or台中室內學科+泳池)~再約東北角海訓兩次
  2. 小琉球方案 + $2550元,含來回船票+島上機車+背包住宿
    小琉球三天兩夜當地取照
    琉球實習兩天一夜(南港or台中室內學科+泳池)~再約小琉球兩天一夜海洋實習
  3. 綠島方案 + $3500元,含來回船票+島上機車+背包住宿
    綠島三天兩夜當地取照
    綠島實習兩天一夜(南港or台中室內學科+泳池)~再約綠島兩天一夜海洋實習

// 以上方案可彈性預約,泳池必須先預約場地,該場次若額滿會提前告知 //

課程費用

  • 本協會會員及協會訓練之救生員、教練,SNSI認證系統8,000元、PADI認證系統10,000元
  • 非協會會員需加收1,000元入會費方可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透過官方LINE連結網址填寫報名表單,並完成繳費
  2. 報名與課程資訊諮詢請洽 陳勝彥總幹事,電話:0935-054-083
  3. 本協會官方line帳號連結網址:https://lin.ee/jCPgvZu

課程包含

  • 學科1堂 潛水理論/概論/生理學/物理學 (3H)
  • 平靜水域(技巧教學)1支氣瓶
  • 開放水域(海洋實習)2堂(一堂2支氣瓶,約半天)
  • 國際證照簽證費用、教學費用
  • 提供課程期間所需潛水裝備包含電腦錶使用

合作單位

鬥陣潛水介紹

鬥陣潛水的教練團隊都是由創辦人許天豪(豪哥)訓練官本人親自培訓完成,並經過長時間教學實習及店裡服務經驗,提供給愛好潛水的同好完善安全的教學品質與服務。豪哥同時也是本會培養出來的優秀救生教練。鬥陣潛水服務據點遍及台北、東北角、台中、小琉球、綠島等地,提供學員安排上課、複習或往後的休閒度假好去處。

鬥陣潛水創辦人 許天豪資歷

  • SNSI國際水肺教練訓練官、自由潛水教練
  • PADI國際自由潛水教練訓練官
  • SDI國際水肺潛水教練訓練官
  • PADI、SSI、SDI國際水肺潛水教練
  • PADI、SSI、CMAS國際自由潛水教練
  •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救生教練

上課實境單元

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的教練團,每年會舉行兩次潛水活動,地點包含小琉球、墾丁、綠島、蘭嶼等潛水勝地。
水上救生志工協會的課程不侷限於水面上,水面下的活動也是課程的一部分。包含OW初階水肺潛水員、AOW進階水肺潛水員和自由潛水等證照考試項目。

常見問題

1. 水肺潛水員課程包含哪些內容?

第一階段:知識開發

必須至少10歲且身體健康,才能參加潛水課程。在課程之中,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第一階段的知識開發中學習水肺潛水的基礎知識。你將學習有關水肺裝備的所有知識,熟悉水肺術語,並觀看有關潛水技能的視頻。

在知識開發學科課程之後,還要參加考試,以確保你已經對水肺潛水基礎知識有了一個完備的理解。

第二階段:平靜水域

第二階段,會選擇一個平靜的環境下進行第一次潛水活動,游泳池或平靜的水域。你將練習基本的潛水技巧,如清除面鏡裡的水、下潛和上浮的基本動作等。教練會和你一起操作和複習這些技能,直到你能熟練地自己操作為止。當你準備好了,你將進入最後階段,開放水域潛水!

第三階段:開放水域

你將通過潛到最大5~10公尺深度來學習潛水。開放水域包括四次潛水,通常在兩天內完成。教練會一直在身邊,將你在平靜水域學到的技能,直接進入海底世界練習。

完成四次開放水域潛水,並學科測驗及格後,你將正式成為一名合格的潛水員。

2. 水肺潛水、自由潛水需要證照嗎?

無論是水肺潛水或是自由潛水,都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及測驗,國內有引進不同的證照認證單位,例如水肺潛水有PADI、SNSI系統,自由潛水有PADI、AIDA等系統。必須取得證照後才能從事水下活動,而根據證照的等級不同,能夠使用的裝備及深度也會有所差異。 但如果你只是想要嘗試潛水,可以選擇「體驗潛水的活動,在正式考取潛水證照前,由專業教練協助體驗潛水的感覺。

3. 水肺潛水與自由潛水有什麼不同?

水肺潛水與自由潛水最大的差別在於潛水裝備,水肺潛水需要攜帶水下供氣設備,讓你在水下維持正常呼吸,可以在水中停留的時間比較長;而自由潛水則是以一次呼吸進行的潛水活動,雖然在水中待的時間比較短,但設備需求比較少,可以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受到很多潛水愛好者的喜愛。

水肺潛水   

  • 潛水設備:BCD、防寒衣、調節器、氣瓶、面鏡、套鞋、蛙鞋、配重。
  • 潛水時間:根據個人呼吸習慣、潛水深度及氣瓶大小等因素而不同,一般12公升的氣瓶大約可以在水下停留30~45分鐘。
  • 特色:潛水時間較長,可以在水底維持穩定姿勢,方便觀察水中生態及水下攝影。相較於自由潛水,可以更輕鬆探訪較深遠的中高級潛點。

自由潛水

  • 潛水設備:面鏡、蛙鞋(通常是長蛙)、防寒衣或泳衣、浮球、配重
  • 潛水時間:與潛水技術、憋氣時間及放鬆狀態有密切關係,以初學者來說,水下憋氣時間大約介於60~90秒。
  • 特色:難度及體能門檻比較高,屬於極限運動的一種,但可以拍出很多美麗的照片。
4. 不會游泳可以學水肺潛水嗎?

游泳技巧跟水肺潛水並沒有直接關係,很多精通水肺潛水的人都不擅長,甚至不會游泳,因此即使不會游泳也不用擔心,但如果你本身很怕水,學習水肺潛水時可能要花費比較多時間克服恐懼。

5. 水肺潛水裝備會很貴嗎?

水肺潛水需要的裝備很多且需要定期保養,BCD、防寒衣、調節器、氣瓶等裝備的價格也較高,建議初學者先以租借裝備的方式進行潛水活動,等到熟悉潛水技巧且潛水頻率逐漸提高時,再考慮自己購買裝備。

6. 有了潛水證照後就可以自己去潛水嗎?

獨自進行水肺潛水是違反潛水規定的,至少需要一名潛伴陪同才能進行潛水活動。此外,在陌生水域潛水時,最好尋求當地導潛、潛水教練的協助,由熟悉水域的人帶領會比較安全。

7. 哪些人不適合參加潛水?

潛水這項運動對參與者身體方面的要求是「身體健康」!所以以下這些情況是你學習潛水前需要評估的:

  • 耳鼻喉(呼吸道)相關疾病

耳朵是率先對水壓有反應的身體部位,只要潛入水中2-3公尺,耳朵就會因水壓而感到疼痛;耳壓是可以學習平衡避免疼痛的!但若您曾經有過嚴重的耳疾,需要先諮詢醫生是否可以輕鬆處理壓力問題唷!

雖然在水中不必用鼻子呼吸,但如果鼻塞鼻竇炎等狀況,容易產生分泌物並阻塞,影響到耳壓平衡,所以感冒的時候不能潛水;在水中需要持續用嘴巴呼吸,所以氣管呼吸道疾病的朋友也需要經過專業的評估諮詢再學習才安全安心。

  • 心臟/肺部/血管疾病患者

因水壓可能會對曾經受傷的肺部造成影響,水下呼吸的時候血濃度血壓可能會有些改變,所以血壓疾病,平時需要靠藥物控制的心肺血管疾病的人可能不適合潛水。

  • 癲癇病患者

癲癇若在陸地發作,可以即時有效控制並實施救助。但是在水底若發生狀況則無法立刻進行處理,因為身體無法自主控制而造成水下呼吸問題嗆水等,所以癲癇症病人不能進行潛水活動。

  • 其他身體狀況

剛做完手術還在恢復期的人也不建議潛水,包含微創的雷射近視手術;懷孕期的孕婦、年齡太小的孩童、糖尿病患者、曾患減壓疾病的人也不能進行潛水活動。另外,如果你剛剛做過牙齒修補,可能不算個手術,但補牙有可能在牙齒裡形成一個微小的密閉空腔,會因水壓變化受影響造成疼痛,所以潛水前也需要先諮詢牙醫的建議唷。

  • 心理因素

心理會影響身體,進入到水下的環境不同於陸地,心理狀態的改變可能會影響你的思考、情緒或身體狀況,有精神官能症、幽閉恐懼症、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以及長期服用藥物的朋友,也不建議進行潛水活動。

8. 什麼是減壓病潛水夫症

水肺潛水,是使用潛水裝備,呼吸氣瓶中的高壓氣體的海洋休閒運動。而壓縮空氣,隨著深度的增加,呼吸氣體的壓力也跟著增加。壓縮空氣中的主要組分是79%的氮氣和21%的氧氣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打開氣水瓶,瓶中的氣泡噴湧而出。因為汽水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在壓力下溶解在液體裡面。瓶蓋打開,壓力瞬間降低就從高壓變為常壓,汽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因壓力降低,而產生了大量的氣泡。

潛水時,呼吸的氣瓶氣體也會因壓力增加,讓我們身體溶解進比陸地上還多的氣體(沒有用處的氮氣)。潛水結束後,如果快速的上升返回水面,環境壓力的驟降一樣會使身體在壓力下溶解的較多量的氣體,因溶解度降低而產生氣泡。身體內一旦產生了氣泡,就是罹患減壓病!

  • 發生原因與症狀

潛水減壓病又稱潛水夫病,發生的原因是潛水時體內溶解的較多量的高壓氣體,潛水後返回水面過程上升過快或減壓不當,造成身體內多餘的氣體來不及排掉,產生了氣泡,當這些氣泡在皮膚表層,就會使人覺得皮膚刺痛、痠麻,情況嚴重去堵塞血管、壓迫神經,就會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身體缺氧,在30分鐘至6小時內,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甚至意識模糊、無法言語、癱瘓、昏迷等現象,這就是已經罹患了減壓病(潛水夫病)。

而潛水時身體是否的過度疲勞、個人體質、生理狀態和健康狀況也都影響發病的可能性。潛水減壓病最多見於潛水結束後的6小時內,也有少數延遲在24小時內發病。

  • 如何避免減壓病的產生
  • 要確實接受正確且完整的潛水訓練。
  • 潛水時要聽從潛水教練的指示。
  • 氣瓶與潛水裝備確實檢查。
  • 潛水時做好空氣管理,不讓空氣耗盡無法執行安全的停留程式。
  • 返回水面的過程要慢,並且確實做好減壓程式。

報名和課程相關資訊查詢

E-mail:tpewlsa@gmail.com
電洽:0935-054083 陳勝彥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