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首頁 » Blog Archive » 心肺復甦術CPR步驟教學

心肺復甦術CPR步驟教學

  • by

當有人突然心跳停止,即時的心肺復甦術(CP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就有可能使患者恢復心跳,從鬼門關前救人一命。

心跳停止時,腦部便會因為得不到血液灌流而缺氧;而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在這樣的情況下,救護人員即使火速到達現場,也很難趕上腦細胞的受損時間,但是如果由目擊者馬上施救,而施救的內容也相當簡單,就是CPR搭配AED使用。

CPR 心肺復甦式的操作步驟主要可以囊括成「叫叫 CABD」六字訣:

  • 叫(確認意識):確認患者有無意識、呼吸。若確認患者已經沒有呼吸,才可繼續進行接下來的步驟。
     
  • 叫(呼叫救護車):呼叫救護車。如果身旁有其他人的話,建議先請其他人打 119,自己同步進行 CPR。若只有自己一人,則先撥打求救電話,再進行 CPR。此外,如果附近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以下簡稱 AED),請盡快取來。
     
  • C(按壓胸口,Compressions):保持身體穩定呈跪姿於患者身側後微微向前傾(方便施力),雙手交疊(一隻手的手掌蓋於另一隻手背,兩手手指扣住),手臂打直,掌根置於兩乳頭連線之中點後,開始按壓。按壓頻率每分鐘100~120下。
     
  • A(暢通呼吸道,Airway):如果你接受過 CPR 訓練且有意願施行人工呼吸,在按壓胸口 30 下之後,請用「壓額抬下巴」的方式,一手按住患者額頭向後傾斜,另一手抬高患者下巴,讓呼吸道能夠暢通。
     
  • B(人工呼吸,Breathing:在患者呼吸道暢通的狀態下,捏緊他的鼻子,用你的嘴巴覆蓋住患者的嘴巴,不要留空隙。接著先吹一口氣(每次一秒),同時看患者胸部有無起伏。
     
  • D(去顫,Defibrillation):若此時已有 AED 可使用的話,請依照說明操作、安裝電擊貼片。需要特別注意的是,AED 與 CPR 的功能並不相同,AED 利用電擊刺激心律不正常的心臟,使其能夠「重新開機」,即便回復正常心律,如果心臟仍然相當虛弱,仍需要靠 CPR 輔助心臟泵血。
  •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_心肺復甦術CPR教學影片

Join the conversation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